眼屎,孩子,眼睫毛,眼角,鼻梁
提問: 新生兒眼屎多
● 患者性別:男● 患者年齡:30天● 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我的小孩出生后大概10天左右眼屎開始增多,經擦拭后時間不長又有分泌物,特別是在早上起來時最多。出生時醫院曾開氯霉素眼藥水,從出生第一天開始每天每眼一滴,20多天后換用氧佛沙欣滴眼液(醫院開的),每天3次,每次一滴。現在小孩30天了,可效果并不明顯。小孩哭得時候有眼淚。想咨詢一下專家,這是怎么回事?有沒有別的什么治療辦法?這重情況對小孩的視力發育有沒有影響?謝謝! 
医师解答: 眼屎多主要是瞼板腺分泌的油脂及白天進入眼球的灰塵等混合在一起形成的,眼屎多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原因。   1、眼睫毛的刺激。正常的孩子,2-3個月大時,早上醒來眼睛上可能有些白色的眼屎,這是因為這個時期眼睫毛容易向內生長,眼球受到摩擦刺激就產生了眼屎。一般1歲左右,睫毛會自然向外生長,眼屎便漸漸少了。平時可用溫毛巾擦干凈,也可以用棉簽沾2%硼酸溶液,從內眼角向外眼角輕輕擦拭干凈。   2、孩子體內有積熱,即通常所說的“上火”。常伴有怕熱、易出汗、大便干燥、舌苔厚等癥狀。建議平時多喂水,必要時服一些清熱瀉火、消食導滯的中藥,或者到醫院就診。   3、細菌感染。如果孩子突然有很多眼屎,且為黃色,同時還伴有眼充血、發紅,則可能是由于細菌侵入到淚囊,并在里面繁殖、化膿,膿性物填滿整個淚囊,無法排泄而堆積在眼角。這就有可能并發角膜炎,角膜可由黑變白形成白斑,若不及時治療會影響小兒的視力發育。出現這種情況不要擅自用滴眼藥,要及時到醫院就診。此外還要強調個人衛生,不與別人混用臉盆、毛巾等洗浴物品,以防引起交叉感染。   4、嬰兒鼻淚管發育不全。嬰兒鼻淚管較短,開口部的瓣膜發育不全,位于眼的內眥。使眼淚無法順利排出,導致眼屎累積。父母可每天用手在寶寶鼻梁處稍加按摩,幫助鼻淚管暢通。
考慮孩子的情況是有淚囊炎或淚道堵塞了。如果是這兩種情況,影響視力的機會很小很小。 除了滴眼水外,建議家長給孩子先做做淚囊按摩,方法是:用拇指由內眥處沿鼻梁向下稍用力按壓至鼻翼處,每日五次,每次五下。記得一定要把指甲剪干凈了。如果經淚囊按摩而一點效果都沒有,才建議行探通術。 淚道探通術是很普通的門診小手術,不用住院,不必懼怕,只要扶住孩子不讓她掙扎得太厲害就不會有什么危險的。我們給孩子探通時是先用床單把孩子的四肢包緊,這樣更容易固定。孩子在三個月的時候做淚道探通是最適合的,因為這時候孩子的掙扎力量不是很大,淚點又大到可以進行探通了。如果等孩子再大些的時候再探通的話,想要固定孩子就難很多了。 在治療的過程中孩子哭鬧是正常的,只是從家長的角度來說會很心痛,這是可以理解的。但反過來說,如果因為心痛而不為孩子治療,那您忍心看著孩子老這樣流淚和眼屎多嗎?如果不治療,萬一變成慢性淚囊炎,甚至淚道因長期堵塞而閉合了,那時候再想探通也是難的了,必要時還要做更大的手術治療的。 但愿我的回答能對您有所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落街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