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睡眠,睡前,抑制,尿道
提問: 青少年遺尿
您好,我是一個17歲的女孩,小學是經常夜間遺尿,上初中高中后,這種現象大大減少,大概是隔幾個月才一次,但當我夜間飲水或特別疲勞時又會出現這種夜間尿床的癥狀,您能為我的這種情況做一個詳細的分析嗎?謝謝!
医师解答: 你好! 這位朋友你的癥狀是遺尿癥;遺尿癥俗稱尿床,通常指小兒在熟睡時不自主地排尿。一般至4歲時僅20%有遺尿,10歲時5%有遺尿,有少數患者遺尿癥狀持續到成年期。沒有明顯尿路或神經系統器質性病變者稱為原發性遺尿,約占70%~80%。繼發于下尿路梗阻(如尿道瓣膜)、膀胱炎、神經原性膀胱(神經病變引起的排尿功能障礙)等疾患者稱為繼發性遺尿,患兒除夜間尿床外,日間常有尿頻、尿急或排尿困難、尿流細等癥狀。 原發性遺尿的主要病因可有下列幾種:①大腦皮層發育延遲,不能抑制脊髓排尿中樞,在睡眠后逼尿肌出現無抑制性收縮,將尿液排出;②睡眠過深:未能在入睡后膀胱膨脹時立即醒來;③心理因素:如患兒心理上認為得不到父母的喜愛,失去照顧?級⑵=瞎毆幀⑴灤摺⒐露饋⒌ㄐ ⒉緩先?④遺傳因素:患兒的父母或兄弟姐妹中有較高的遺尿癥發病率。 【治療措施】 一、一般治療不要責難和打罵兒童,應給予鼓勵,使患兒有治好遺尿的決心。父母對患兒給予高度關心和愛護。在晚飯后禁止飲水,放睡前排尿,夜間喚醒患兒起床排尿1~2次。 二、藥物①丙咪嗪:為中樞興奮劑,可減輕睡眠深度,每晚口服25~50mg,連續3~4個月。如停藥后復發,可再給藥。②副交感神經阻滯劑:普魯本辛或羥丁寧(Oxybutynin,即ditropan,尿多靈)。入睡前口服,可使逼尿肌松弛,抑制膀胱收縮。③麻黃素25mg睡前口服。可增加膀胱頸部和后尿道的收縮力。 三、膀胱訓練在日間囑患兒盡量延長排尿間隔時間,逐漸由每1/2~1小時1次延長至3~4小時1次,以擴大膀胱容量。 四、條件反射訓練用一套遺尿的警報裝置,訓練患兒在遺尿前驚醒。在患兒身下放一電子墊和一電鈴相連接,一旦電子墊被尿濕時,接能電路而使電鈴發現聲響,驚醒患兒起床排尿;如效果不佳,可加用丙咪嗪以減輕睡眠深度。一般經1~2個月的訓練可使70~80%原發性遺尿獲得治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落街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