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情,下肢,病人,帕金森病,是在
提問: 我在注意力集中或者緊張生氣時,頭會不自覺的搖動,這
● 患者性別:女● 患者年齡:45● 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我的頭在緊張時、生氣時、專心做實時有不自覺搖動的現象,不知是什么病,如何治療?● 本次發病及持續時間:將近兩個月● 目前一般情況:時好時壞。我在吃刺五加和谷維素● 病史:8、9年前有過這種現象,當時吃了一些刺五加再加上鍛煉好了● 以往診斷治療經過及效果:沒診斷過● 輔助檢查:頸椎增生
医师解答: 看樣子像是特發性震顫,特發性震顫也叫良性震顫、遺傳性震顫、老年性震顫,現在主張稱為特發性震顫。這種病原因目前還不清楚,但是病人三分之一左右都有家族史,所以和遺傳有很大關系。 有些老年人一出現震顫就是懷疑自己是帕金森病,非常緊張,實際上這是兩種完全不同的兩種病。雖然這兩種病都有震顫,但是震顫是特發性震顫的惟一癥狀,而帕金森病除了震顫,還有一些別的癥狀。如因肌肉強直起床翻身行走動作緩慢,面部表情不豐富而呈面具臉,寫字越寫越小等等。 怎樣區別這兩種病說到這兩種病的區別,首先是發病部位不同。帕金森病容易發生在手部、下肢和軀干。先從一側上肢開始發病,到下肢后,再發展到對側上肢、下肢。而特發性震顫主要是在手部、頭部還有下頜、舌,軀干和下肢不容易受累。  這兩種病的震顫方式也不一樣。特發性震顫只是在活動或生氣的時候,手不停地抖,比如夾菜、端水杯容易灑。而帕金森病正好相反,它是在不活動的時候出現震顫。就說你坐在這里沒事,手也會動、頭也在搖也在動,尤其是下肢顫抖的比較厲害?疃鵠矗炊肚嵋壞恪? 需做哪方面的檢查 診斷特發性震顫首先要詳細詢問病程。因為帕金森病震顫病情進展很快,而特發性震顫病程發展很慢,可以在十年二十年里,病情變化都不大?褂芯褪墻幸恍┥窬低車募觳椋⑾鐘忻揮釁淥鬧⒆矗匾背檠欏H緡懦卓閡鸕惱鴆檠黽鬃聰偎夭獠欏D昵嶁┑牟∪艘檠橥躉肝舛齲懦味棺春吮湫浴A磽饣掛瞿圓緾T或是核磁檢查,排除腦部的一些其他器質性病變。做了這些檢查之后,基本可以確診是不是這病了。 采取什么措施治療 對付特發性震顫,治療可以緩解病情,但不能除根。藥物治療主要是心得安、倍他洛克,但對于心率過慢、心功能不全的老年人,這類藥最好慎用或不用。也可根據病情,病情輕的藥量少一些,或者間斷服用?箍膳浜戲┪乩啵縹谽、維生素C,都對神經有?ぷ饔謾? 有些病人說飲酒后癥狀輕了,問是不是可以飲酒來控制震顫。這種病飲酒以后確實可減輕癥狀,但是一般也就是維持2~4小時,第二天癥狀還會加重。所以飲酒并不能治療這個病,應該嚴格限制。 生活中應該注意什么 得了特發性震顫的老人應該注意盡量做一些體能鍛煉,比如太極拳、廣播操。平時搓搓手,轉動一下頸部,都有助于促進血液循環。飲食方面多吃抗動脈硬化的食物,比如蔬菜、水果,芹菜、洋蔥等有降壓抗血脂的作用,多吃五谷雜糧,品種越豐富對病情恢復越好。高脂肪、高熱量、高糖食品要限制,特別是油炸食品應該少吃。平時生活要規律,避免勞累。心理治療對病人同藥物一樣重要。病人要注意心態平衡,多看書勤動腦,經常出去走動。有的病人思想負擔比較重,怕別人笑話自己。此時家屬、親戚朋友要給他安慰鼓勵。不要讓病人生氣緊張,特別是家里有些不好的消息,不要馬上告訴他,以免引起病情加重,創造一個溫馨祥和的康復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落街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